2015-05-27 登台的三分鐘時刻-蔡秀珍學琴三個月心得-台南江秀美老師

2015060123:03

    

     帶著越來越快的心跳,面對著眼前才剛摸了不到3個月的黑白鍵,手指頭依然生澀及僵硬地跟著樂譜來回游移地彈著又彈著。一開始通過了荒城之夜沒有錯音的緊張後,接著在love me tender的收尾時,還是彈錯了,在那一陣慌張的失落中,叫自己搖著頭重新將曲子收尾結束,那一刻,似乎腦袋已經呈現著彌留中的空白狀態,只是沒想到江老師在攝影機後再下一道指令:『下一首~Today!』心中暗自大叫著:『啊?!蝦米!完了~』

     3/14(六)是商人營造出來所謂的"白色情人節",會選在這一天和江老師連絡,也許純粹只是巧合,江老師問:『妳為什麼想要學琴?』帶著準備跨入一種不惑之年的智慧裡,才想到要學琴這件事,應該不是只有江老師想問,就連身邊的朋友聽到了都會很想知道的問題。

     在生命一直不斷前進的歲月裡,日子的節拍像8 BEAT,一拍接一拍地跟著走,分散式的伴奏琴音雖然流暢,但,總是少了一點打擊式伴奏的震憾感動。於是,就在一個令自己奮戰多年的夢想"完成南橫100公里的超馬挑戰"終於實現之後,就想回頭去找尋一個可以令自己傾心又悸動的曾經,於是小時候做過的夢,就這麼自然地躍上了心頭。

       陷落在茫茫的網海裡,看了很多教授成人鋼琴的教室,最後卻被江老師的網站所吸引,只因,這裡有好多"前輩"的心得分享令人著迷。直到這時才知,原來我還不算是最"資深"的學生,雖然有不少人聽到我想學琴的第一個反應:『妳現在才要學,會不會太慢了…』只因,這些從小學習古典鋼琴的朋友,明白那段從拜爾的入門開始,得要熬上多麼長久的日子才行;然後,另一群一塊跑步運動的朋友更是直接恥笑著:『妳這沒氣質的傢伙,賭妳三個月就會放棄,彈琴不適合妳啦,還是乖乖的回來跟我們繼續跑步吧…』從這些反應大致可以歸納出二個結論,第一自己平常做人應該算是很失敗,再不然就是重度近視的雙眼總是視人不明,老是交到一堆"損友";第二年紀大了,手指頭都硬了,真的不適合學琴! 只不過,和江老師在白色情人節相逢之後,她證明了上述的第二點結論其實是錯的!!只因,江老師對我這種連琴鍵上的ㄉㄡ、ㄖㄨㄟ、ㄇ一,都不知道在哪裡的"完全音痴"從沒放棄過,雖然每一次上課,好像都要在不斷的手殘找尋琴鍵的過程中渡過。那些損友又笑話了:『每次叫妳跑步就腳殘,現在去學琴又手殘,妳要不要乾脆去領個重度殘障手冊算了…』真是的,果然是標準的損友!

     幸好,江老師一句:『沒關係,我就喜歡教妳這種什麼都不會的白紙!』江老師真是佛心來的,面對我這種"音痴+手殘的學生"一樣有辦法:『就是要妳三個月後可以"上台彈奏!"』     

    不知不覺地,三個月即將過去,江老師說:『可以準備驗收成果了!』事前令人緊張到:『老師,拜託您,可以不要嗎?!』只不過,醜媳婦還是得出來見見公婆,當攝影機架好的那一刻,彷彿就像要登上舞台展演著這段時間來的一切所有。在這"上台"的三分鐘過程中,也許拍子跟的不太對;也許琴音被亂彈得忽大又忽小;也許還按錯了好幾次琴鍵;直到最後,甚至叫人在一陣"荒腔走板"的失序劇情中,寫下這曲令人不知可否的Today,讓老師都直接收起了攝影機,叫人有些許的失落。

       只不過,在這短短的"上台三分鐘"時光裡,雖然有著令人聽似不敢恭維的魔音在繚繞著,然而,卻令自己有著一種圓夢的感動,享受著一種:『天啊!我終於會彈琴~』的喜悅與快樂!! 我知道,我會繼續的;我知道,我不會放棄的;我更知道,我會期待著的,是下一次又要準備"登台的三分鐘時刻"!

台南市東區鋼琴才藝音樂教室, 台南市鋼琴教師:江秀美老師教授:0932866968 兒童流行鋼琴教學,成人流行爵士鋼琴教學台南教鋼琴的地方,台南學鋼琴多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