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琴讓所有的一切變得更美好-蕙如(第四個月學習心得)

2013030522:46

老師您好:

         我是楊蕙如, 回想起在小學三年級上了第一堂課後,我就沒在去上了, 因為上課時讓我很緊張, 因而流下手汗, 將老師的鋼琴都給弄濕搞髒了, 因此,從此終止了我學鋼琴這件事了......

 

         去年九把刀導演一部 " 那些年我們...... ", 就是那首主題曲的鋼琴演奏, 在網路上看見好多會彈這首曲的網友, 讓我羨慕不已, 我就經常在練書法時, 播放來聽......, 就這樣也找來理查克萊德門的鋼琴演奏, 每回見到他那悠然自在, 完全的沉浸在那曼妙歌曲之中, 每每讓我也好想會彈琴, 一直幻想如果自己也會彈不知有多好啊!

 

         直到101年九月份那種強烈想要學習的念頭一直繚繞在我心頭, 我告訴媽媽說我想要去家對面學鋼琴!!

當時我媽回了我一些消極的話語,   後來我就開始搜尋音樂教室, 起先我是找到"小×老師音樂教室", 看了好多天覺得不錯, 這是我想要的, 就決定這一家了, 但是, 看了那上課地址是在北部, 好是灰心!!  於是我就再搜尋"台南教授鋼琴", 出現了一位 江 老師的部落格, 連續看了三天多位學員的學習影片及他們學習心得後, 最後將累積多時的勇氣, 撥打手機直接問 江 老師我要上課的有那些時段? 或許是心中那種累積多的力量, 那天是星期四上午, 老師說待會十一點半有空堂當時就是一鼓作氣, 所有所有能阻礙我學習的理由一一被我抵擋(如手汗, 笨拙, 很難學......), 因我不想再等了, 過了今天後, 我又會有很多不能成行的理由出現, 於是不想了, 就回了 江 老師“我到時會到”!!

 

         第一次上課心頭一直的碰碰跳動著, 害怕因為自己領悟力差, 沒有下一次的學習, 但是江老師的教學方式, 大大讓我慢慢排除了那種學不會的念頭, 時間一分一秒的好快的到點, 我好高興我的手居然可以順利彈琴吔! 雖然老師第一堂所教的只是基本的音名; 唱名; 但是讓我有信心力量告訴自己, 我下次還會來上課.

 

          因為, 起先我是借用學校的鋼琴練, 只要有空閒就會跑去練習, 下班我還會留下練一小時的琴, 星期六再到學校練習, 因我的工作是上晚班的, 早上才會下班, 沒學琴前的上午我都是在補眠, 所以到老師那上課時, 整個腦袋都是當機的, 手指也不聽使喚, 時常笑自己像手殘, 覺得對老師很不好意思, 教我這笨的學生, 讓老師很無奈及辛苦, 但是, 老師總是給我最大的鼓勵及加油, 直說沒關係啦! 妳回去 "練個三天" 就會熟悉了, 也就是這句話總在我練習的過程中, 遇到咔咔不順時, 我會將老師給的這句話一再的提醒自己, 果真到第三天一切變的順利了, 也較能聽到歌曲的弦律在到上課前一天我才會配節奏, 這也是我的較弱的地方, 聽到時抓不到心開始又亂了, 於是就一次一次在對在聽在用嘴巴數節奏, 就這般的完成功課.

 

          因媽媽在在1011228日腳上了石膏, 元旦也不能到學校練琴, 我向學校的借了台簡易型電子琴, 因之前學琴我是秘密的報名, 未告訴家人的, 直到將琴借回來才說我去學鋼琴這事, 很好笑的是媽媽回我, 每個星期四都看你外出, 知道你是應該是去補什麼課的, 只是沒說而已, 最後, 我向媽媽說我將考慮買台琴, 讓我出乎意外的是媽媽說妳去買吧! 錢她要幫我出!! 真是不好意思......., 於是, 問了江老師琴的問題後, 我在年初就買了一架與老師授課時用的琴.

 

          現在我巳學滿第四個月, 在這段時間裏家人在看電視時, 我就將音量調到小小聲的起初練習不理想, 爸爸都會說等我弟弟的小孩(國小二年級學古典鋼琴)回台南時再教你, 但隨著日子一日一天過去, 有天爸爸居然說你現在彈的較穩了, 有一回老師教"海鷗", 媽媽聽到還知道這首歌吔! 還有前三個月在學校彈琴乖乖(校狗)都會不耐煩, 用頭催促我不要繼續再彈了, 但最近我發現它會靜靜在琴邊舒服的躺著等我.

 

           老師上課不會教讓我們成人太艱深的樂理, 真的只要看懂1, 2, 3......, 就能輕輕鬆鬆的彈琴, 一點都不假, 只要不缺課, 跟著老師的進度, 一次一次的學習去上課, 而且老師的教材選的歌曲, 每首都是在我年少時非常流行的, 每回在彈練時我好像又走回時光隧道, 我會沉醉在那音樂的弦律, 就會忘記看譜了, 而中斷了, 練習時間不論是五分或十鐘或較長時, 我都會完全投入其中, 然而老師說每次回家的練習,不論時間的長短, 都是自己"實力"的累積! 真的一點都沒錯, 現在上課彈作業給老師聽時, 我都能較不緊張完成, 所以我愈來愈喜愛彈琴,也讓我得到最多的心靈響宴, 有時老師會像一位認識很久的老朋友, 我們可以什麼都聊什麼都說, 每回聽完老師的話語後, 都會得到她很多做人做事的經驗, 她對人生每個階段的努力經營, 都讓我佩服不已, 我好幸運能向這麼一位認真的老師學琴, 還有她是一位不畏困難的人, 再難教的學生, 她都會去設計上課的教授的方式, 讓更多的學生也能像她一樣覺得彈琴是件很快樂的事, 還有老師還會細心用彩色筆在我容易彈錯的地方注意,  當然我就能在最短時內彈熟一首歌, 每天享受好聽的音樂了, 謝謝老師的一路走來的用心教導, 想說, 人在低潮時, 就是要充電了, 學琴是一項簡單又能療傷的選擇, 但選對老師是可以讓我不放棄有信心的學習, 不要說自己不行, 不可能, 給自己一個機會,全新的認識自己, 藉由音樂的洗滌, 讓自己隨時都能保有一顆清靜的心, 學琴讓我覺得周圍的人事物都變得更美好了, 連書法老師都說我的字活潑多了, 不像之前死板......, 謝謝您, 江老師.

 

 

台南市東區流行爵士鋼琴教學:江秀美老師0932866968

台南市鋼琴老師-台南東區鋼琴音樂教室部落格

 

台南江秀美老師部落格